合法計程車 百輛非黃色

1991年前登記可保原色 同業也不知

2011年 10月07日

 

計程車俗稱小黃,但車身不一定是黃色,連計程車駕駛都不知道!新北市一名小黃司機,在路上看到一輛藍色計程車,質疑是違法上路,不過交通部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指出,自1991年起才規範計程車變更登記後車色應符合純黃顏色,此年份以前計程車可保留原車色,藍色計程車未違法。《蘋果》調查,台北、新北、大台中及高雄地區,合計仍有115輛車齡20年以上、非黃色的合法計程車。投訴組

「萬一民眾搭乘後發生意外怎麼辦?」投訴人劉小姐說,她本身是計程車駕駛,9月7日下午5時42分左右,在新北市樹林區一帶目擊一輛藍色計程車,不了解為何除了黃色外,還有其他顏色的計程車,質疑該車是違法上路,加以拍照存證。 

新北市仍有87輛

不過記者依照片中車號查證,台北區監理所車輛管理課指依「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自1991年起,規定車輛領牌照或汰舊換新時,計程車車色應符合台灣區塗料油漆公會塗料色卡編號一之十八號純黃顏色,當時其他顏色計程車,則可保留原有顏色,因此這輛藍色計程車是合法上路,而目前新北市內仍有87輛非黃色計程車。
而據台北市監理處、台中區監理所以及高雄市監理處統計,台北市僅存3輛,台中、彰化、南投等大台中地區還有11輛,高雄市則有14輛非黃色計程車。 

兩側標車號車行

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曾金蓮說,確實有些車齡較老計程車仍保留原車色,但只要車況良好,都能繼續載客。她建議,民眾留心細節,以辨明合法計程車。
曾金蓮說,應注意車身兩側標註車號、車行、合作社名稱或駕駛姓名,車頂安裝計程車燈罩,車內裝自動計費器,副駕駛座與後座放駕駛人執業登記證(仍在有效期限內),車頂燈罩註明「個人」字樣計程車,是主管機關核可的優良駕駛,可放心搭乘。 

乘用計程車

1.可選擇致電有信譽的計程車行派車
2.臨時招車,搭車前先問明計價方式,避免爭議
3.記下司機名字及車號,或請友人代記車號
4.因費用或繞路起爭執,可報警處理或向監理單位申訴
資料來源: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 街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19999/IssueID/2011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