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在南竿

  • 2011-10-09
  • 中國時報
  • 劉克襄/文
  •  ▲清水村的便利商店。◎劉克襄/攝影

     

     ▲清水村仍保留早年的戰地風物。◎劉克襄/攝影

     

     ▲南竿上的閩東建築。◎劉克襄/攝影

     

     

         馬祖人一走進去便利商店,彷彿就抵達了台灣,跟時代接上軌道。因為這樣的和台灣緊鄰著,馬祖不再遙遠。這一文明的象徵,委實有趣,卻也不得不審慎看待。

         五年前,7-11在南竿出現,把馬祖的離島情結,照得更加清楚。

         當初一位友人在規劃城鄉建設時,拜託統一企業前來設置便利商店。統一企業評估馬祖的離島人口,很困惑這兒是否有市場,再加上諸多後勤補給的考量,最初的設店其實頗為遲疑。

         怎知南竿對這家便利商店的到來,竟是以簞食壺漿迎王師的歡樂心情。第一家出現後,當天的營業量竟是全台灣第一名,而且接連好幾周,凡店面裡的東西都一掃而空。人口不過四千多人的小島,消費力之高,遠遠超出廠商的正常估算。

         不管你在台灣城鄉對7-11是何看法,這一現象告知了,在遙遠的離島如南竿,便利商店就是超市和百貨公司的綜合體。那不只是物質的滿足,它更像燈塔的明確指引和照亮。在民眾的熱情效應下,沒幾年,小小的離島上,又帶出三家7-11的陸續開張,北竿東引也各有一家。便利商店已成為馬祖列島不可或缺的繁榮指標。

         星期五中午,我在清水村的7-11外頭休息,平均每分鐘都有一個人走進。這間商店周遭街景並不頂熱鬧,最大聚落是一個留有反攻抗俄時代標語的舊社區,人口不過百戶。但停在便利商店外的有賓士、福斯,也有小貨車和摩托車,學生跟阿兵哥最頻繁,但也有整家人一起進來消費。島小多熟客,便利商店的服務生跟當地居民朝夕相處都很熟識,感情頗像以前的柑仔店。

         再瀏覽架上的貨品,跟台北的沒什麼兩樣。仔細看店裡的標價,好像也沒抬高,除了便當價格略貴。當地人看在眼裡,卻一點也不嫌。我則想到,所有貨物迢迢橫渡海峽,運費不貲。價錢不變,其實有點像賠本生意。說不定,這家企業盤算的,真是以台灣的獲利,在外島做公益服務。

         以前馬祖是軍事地區,物質管制嚴,加上運費,雜貨店和商家的物品都特別貴,甚至高過台北。只此一家,別無分店下,面對他們的有恃無恐,自行決定價錢,你亦無可奈何。

         半世紀前,這兒的店家遂能理直氣壯地大賺阿兵哥的薪水。90年代初金馬離島開放觀光,繼續大賺旅客的荷包。現在便利商店出現,彬彬有禮的服務品質,加上合理的價格,對當地商家無疑是很大的衝擊。

         眾所皆知,在台灣都會區,便利商店的價格通常要比大賣場或傳統便利商店貴一些,但在此卻佔盡優勢。為何初時便利商店一開張便大受歡迎,原因即在此。相對於馬祖過去的店面,它大大地拉低了價錢,從此馬祖脫離了高物價時代。

         只是便利商店帶來的,不盡然都是美善之事。隨著消費大量增加,不少污染問題也相繼出現,形成此一小島生態環境的嚴重負擔。再者,消費行為嚴重改變,便當、御飯團等常見速食成為早晚餐,在地傳統食物隱然消失。透過物流系統,馬祖食品諸如淡菜等特產,還可大量外送到台灣,有可能加速當地物產的失衡。

         便利商店提供了明亮和溫暖,讓南竿有一種微妙的繁榮實象。那兒意味現代,馬祖人一走進去,彷彿就抵達了台灣,跟時代接上軌道。因為這樣的和台灣緊鄰著,馬祖不再遙遠。這一文明的象徵,委實有趣,卻也不得不審慎看待。

               在東引當兵都沒看過便利商店好可惜,沒想到現在東引都有便利商店了好不可思 議喔,以前的新聞說東引有大型網咖就讓我小訝異了說,那時都只有小型網咖玩起來都很不過癊,現在去外島當兵愈來愈爽了,不曉得以後外島會發展成怎樣,還蠻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奇便利商店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