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開始,因為想讓小孩在鄉下長大,起了回鄉的念頭,回鄉下要做什麼呢?除了種田,好像也沒有什麼選擇了,恰好家裏還有阿公無力耕種的六分田地,毅然辭去工作學習種田。陸續參加了一些農業課程,在學習過程中才發現,和我有類似想法的人還真不少!

起了回鄉從農的念頭後,每次回到鄉下看到整片毫無產出的農地,就覺得很可惜;雖然我們得靠灌溉水,但配合氣候耕種作物,不應該毫無產出的啊!

終於在今年九月上完有機農業班和雜糧栽培班後,正式種豆的生活。先在自家的三分地上種了黑豆,鄰居都問我說,做這又累又不賺錢,為何要回來做這?說真的,三分地的黑豆還真賣不了多少錢,又沒有老農津貼可領,轉作或休耕的補助,也是阿公在領,想靠種田養活自己和小孩還真困難!

如果沒有辦法擴大耕作面積,那就真的只是在做健康的、做自己吃的;想要擴大面積,老人家的想法都是,我休耕也有錢可以領,為什麼要那麼麻煩租給你。政府如果沒有多些誘因來讓老農把田租出來,有一天我們得付出很大的代價才能填飽肚子。

別忘了,老農是要照顧,新農呢?我們是做到死也不會有老農津貼啊!發錢就能解決問題嗎?沒錯,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但也是最不負責任的方法!農業政策難道只有老農津貼嗎?你們知道光老農津貼和休耕補助,就佔了農委會預算的幾成嗎?一邊花錢讓農民休耕,一邊再花錢進口糧食,這是那門子的算術啊!台灣人這麼有錢嗎?

田要有在做才是活的,對土地有感情的農民,是捨不得他的土地空在那裏的!拿出政策來,告訴所有台灣人,該如何提高台灣糧食自給率!聰明的台灣人也請看清楚,這些人對農業的態度!

吳明止/農民之女(台南市)

地轉租政府是一舉數得的良策。很多無力耕作的老農民,怕地出租會有問題而令其荒廢,故政府要立個使農民放心的契約。不要再花錢補助休耕,獎勵轉租政府,讓土地價值充分發揮。倘有符合出租條件而不租的,更可課以重稅。

是有肯做又有創意、行銷能力也很強的年輕人,可惜沒農地可發揮,政府可為雙方媒合,創造多贏的局面。

這真是國家農策之誤政府真是要好好檢討農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