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上需要和許多人合作,難免遇到不專業的合作對象,以前的我會想:「

這些人怎麼可以這麼不專

業,怎麼可以做不好,這樣會影響我的!」印象很深的一次,在一場活動上,主持人控場能力不足,開場白講得零零落落,該銜接的橋段沒有做好,對品牌的認識也不足,使得整場活動節奏大亂,當時我非常生氣,就直接把麥克風關掉,默默走下台,讓活動在眾人的驚愕下結束了。

 

下台後我喝著咖啡,在下場活動開始前,我必須盡快讓自己沉澱,我想,主持人不專業,但我是專業

的啊!怎麼可以讓他影響我呢!因為活動做不好,我氣沖沖地走下台,大家的焦點是集中在我身上,觀眾會想:「小凱老師怎麼了?他的場子怎麼一點都不熱絡?」我發現剛剛的舉動,影響的反而是自己,如果主持人不夠專業,那麼應該由專業的我拿出本事,Hold 住整個場面才對。

下一場活動開始前,我決定由我來彌補所有的不足,主持人不會營造氣氛,沒關係,我可以,一切看我的。有一次接了一個單元的通告,遇上一個陌生的 Model,她是走秀的Model,五官很適合大器的秀台,卻不適合精緻的平面,我試了好幾種妝容,感覺都不對,於是我悄悄地走到編輯身邊,跟她說,繼續拍下去也是面臨重拍的命運,是不是應該取消這次的通告呢?編輯沒有被我說服,不氣餒地說:「老師,我們再試試看,把單元拍完,也許效果會出乎我們的意料。」

我很欣賞這位編輯的態度,於是根據 Model 的五官,在妝容上加入大膽的元素,讓拍攝漸入佳境。如果當時決定不拍,是可以省下半天時間,卻需要再度集合所有成員,花一整天拍攝,然而因為編輯的鼓勵,我們拿出了專業,終於克服了困難並順利完成任務。

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專業的夥伴,如果覺得別人不夠專業,妳可以選擇責怪他人,或是拿出自身的專業把場面 Hold 住呢?其實,遇到不專業的人,更要拿出專業掌握全場,才能讓自己的表現不受環境和他人影響,我們不會因為一個人的螺絲沒拴緊而毀掉全場,就像舞者不能因為舞台上一個燈泡不亮就不跳;就像模特兒走秀跌倒還是可以自信地站起來走完全程一樣,歌手下錯一個拍子,跳錯舞步,他會如何處理?是毀掉整場演出或巧妙化解狀況?相信只要妳夠專業,沒有 Hold 不住的場面。現在,沒有什麼人我無法合作,沒有什麼任務我不能完成,因為遇到不專業的人,我會用專業讓工作更流暢。

                               這篇文章靠訴我們如果你夠專業沒有什事難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