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迷你硬碟主要分為1吋與1.8吋產品,不過廠商紛紛表示,將在2005年量產體積更小的0.85吋迷你硬碟。

中國硬碟廠商貴州南方匯通(GS Magic)宣佈將在2005年量產直徑為0.85吋的迷你硬碟。GS Magic市場部總經理何高爾指出,除了既有的1吋迷你硬碟與容量為40GB 1.8吋硬碟產品線,GS Magic今年下半年將開發體積更小的0.85吋硬碟樣本,預計2005年開始量產。

這種0.85吋的迷你硬碟主要針對多媒體或3G手機的影音檔案儲存需求,容量可能約2-4GB。GS Magic並非首家跨入0.85吋硬碟的廠商外,迷你硬碟大廠Toshiba便曾在去年底展示過0.85吋的迷你硬碟,並指出將在2005年量產。

近來數位相機、手持式影音裝置市場快速成長,帶動小型裝置的儲存需求,不僅以快閃記憶體(Flash)為基礎的小型記憶卡銷售量不斷提升;而小型硬碟市場也隨著此浪潮獲得明顯成長,例如蘋果電腦(Apple)頗受歡迎的ipod隨身聽便採用1.8吋的硬碟,而下一代的ipod mini也將採用1吋的硬碟。

迷你硬碟最早由IBM在90年代推出,但銷售量一直至這兩年才稍見起色;IBM也在2002年底將將硬碟部門合併至日立旗下的日立全球儲存技術公司(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日立也是目前生產2.5吋、1.8吋與1吋硬碟的主要廠商之一。

在停滯多年後,迷你硬碟產品再度朝向更小體積發展,顯示迷你硬碟需求擴大,也更多樣化;而未來迷你硬碟的容量也將不斷提升,例如GS Magic目前旗下的1吋硬碟最大儲存容量為4.4GB,但GS Magic表示,今年內可望推出6-10GB的1吋硬碟,2005年則提升至10-20GB。

不過迷你硬碟還得面臨小型記憶卡的競爭,CF等以快閃記憶體為儲存媒體的小型記憶卡近來也不斷在容量上有極大突破。例如記憶卡廠商Pretec甫於今年3月發表容量達12GB的CF記憶卡,今年下半年就會正式上市,不過售價高達9999美元,約33萬元台幣。

與小型記憶卡相較,何高爾認為,迷你硬碟平均儲存成本便宜許多,根據GS Magic資料顯示,迷你硬碟每MB儲存成本約小型記憶卡的1/4,但他也承認,小型記憶卡平均儲存成本確實也在快速下滑。

Pretec在發表12GB CF卡的同時,也將6GB CF卡價格由7499美元大幅調降為3499美元,合約11萬5千元台幣;目前容量為4GB的1吋迷你硬碟售價約8千多元台幣。

 

 
 

  真的好 好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