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顱裝不下腦」 罕病女 大笑會死

 

英國
【施翩╱綜合報導】人常說笑能治百病,但英國一名年輕女教師因罕見的神經系統疾病,讓她只要大笑就可能丟了性命。

切顱骨增加空間

23歲吉本絲(Carolyn Gibbons)罹患奇阿裡先天性畸形第一型(Arnold Chiari Malformation),去年3月開始出現症狀。因枕骨大孔過大,一旦笑得太用力,腦部組織就回滑出頭顱,掉到後頸部壓迫脊椎。
因病情加劇,她不得不辭掉代課老師職務,每日須服50顆藥物及止痛劑。吉本絲說:「我原本以為藥物可以控制病情,之後發現情況嚴重,我的頭顱根本裝不下我的腦。」7月她動手術,切掉2.5平方公分的顱骨及一小段脊椎骨,好增加頭顱內的空間。不過她仍要再動一次手術才能回到正常生活

小腦如疝氣下滑

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定洲昨說,奇阿裡先天性畸形可能是小腦發育不良或枕骨大孔過大,所以導致小腦容易往下滑,像疝氣一樣。台灣患者不多,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