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風暴 蔡道歉 農民:太晚 嘸採工月曆放錯圖 惹對手炒作

民進黨「嘸採工月曆」將水柿誤植為甜柿,蔡英文昨公開道歉。

【連線報導】民進黨「嘸採工月曆」文宣引發藍綠柿子大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親上火線公開道歉。蔡說,產銷失衡才是水果價格風波關鍵,而水柿確實存在一台斤兩元情況,嘉義縣水柿嚴重滯銷也是事實馬政府絕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為了不讓問題模楜焦點,讓對手有炒作空間,對於文宣相片誤植(甜柿),我願意道歉,也要求團隊未來要更加謹慎。」但不少柿農質疑,遲來的道歉根本無濟於事


馬政府近來全力砲轟民進黨「嘸採工月曆」文宣標示柿子一斤二元,造成柿子賣不出去,此舉衝擊蔡英文選情,近來部分媒體民調顯示,馬英九總統與蔡支持度已拉開。行政院長吳敦義昨上午還痛批,不要糟蹋農民,尤其有些慣犯,從香蕉一路踐踏到甜柿,將來可能也會踐踏柳丁、椪柑,「再怎麼狠毒也不能踐踏農民,不要隔果打人,沒有良心,犯錯還不道歉。」


怕淪為辯論阻礙
據了解,民進黨內第一時間對文宣照片將水柿誤植為甜柿是否應道歉,有正反兩派意見,在操盤手評估對選情沒影響下並未道歉;但近日媒體猛轟,連一向挺蔡的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前晚在《新聞挖挖哇》也促蔡應道歉。民進黨昨開會評估,認為辯論將登場,為免柿子議題延燒,敲定由蔡出面道歉止血。


批政府推卸責任
蔡英文昨下午在四分鐘記者會表情嚴肅,引用《所羅門王》故事說,有兩位母親為了孩子到底是誰的,在法官面前爭執不休,法官做出把孩子一分為二的提議後,孩子的生母選擇鬆手,因為沒一位母親捨得讓孩子受到任何傷害,「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因民進黨來自這塊土地,如同母親看待子女那樣看待辛勤耕作的農民,不希望他們受到任何傷害。」連日來對手在選舉動機下的誇大炒作,即使沒有對農產品價格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但如果持續下去會模糊焦點,且會讓政府應扮演的角色也不清楚,反而對農民造成傷害。
蔡英文批:「馬政府持續而扭曲的政治操作,已傷及無辜的農民。」「明年我當選總統,不會再發生中央政府把照顧農民的責任推卸給地方的情況。」


「應向農民道歉」
對此,嘉義番路鄉柿農蔡敏卿說,不管是「遺憾」還是「道歉」,都只是政治口水,無法彌補衝擊柿價與農民的損失,「一開始就不該草率拿錯誤文宣作為選舉炒作的籌碼。」以「雪霸甜柿」出名的大湖果樹產銷班第十九班長田阿成說,蔡英文的道歉太晚,早一禮拜道歉,銷售狀況可能就不一樣;第二十一班長張懿熏則說,說清楚、講明白就好,小老百姓不懂政治,生計比較重要。
苗栗縣長劉政鴻批,蔡英文的道歉沒誠意,只對照片誤植,完全不談柿農所受的無妄之災,於事無補;已向台北市政府申請本月七至九日集會遊行獲准,將視情況帶領鄉親埋鍋造飯抗議。馬吳總部發言人殷瑋也罵:「沒有誠意的道歉比沒有道歉更不好!」蔡英文應向被傷害的無辜農民道歉。


柿子爭議事件簿
11/19
民進黨推出「嘸採工月曆」文宣5萬份,描述每月各種水果滯銷情況,諷馬政府無能。
11/26
馬英九痛批民進黨為打擊國民黨,不惜傷害農民、不道德,竟說柿子1斤只值2元。
11/28
嘉義縣番路鄉農會表示,牛心柿次級品確有每斤2元;台中市甜柿果農則指,最差每斤也有30~40元。
11/29
馬到台中花48萬元採購5千公斤甜柿;嘉義縣府宣布撥200萬元買40萬台斤牛心柿。蔡英文對文宣誤植甜柿照表遺憾。
11/30
馬在嘉義宣布農委會將花120萬元收購240公噸嘉義水柿。
12/01
蔡召開記者會說,對文宣相片誤植,她願意道歉。

 

這則報導個人覺得蔡英文說的產銷失衡這是個問題,馬政府應該想辦法解決,不過馬政府叫蔡英文道歉的事也沒錯,說的那 麼委屈,難道做錯事道歉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