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嚐民主機會 新移民投入台灣選舉

 

異國通婚在台灣的普及化造就了台灣文化的多元,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在台灣的大陸及外籍配偶將近36萬人,其中有5萬多人已具有投票權形成一股不小的新民意,他們的心聲也讓候選人不敢小覷,而這些台灣「新朋友」又是如何看待台灣選舉呢?

大陸配偶看選舉兩岸大不同

「愛拚才會贏」這首歌紅遍街頭巷尾,代表台灣人深信努力一定會成功,而這樣的精神也感染到台灣的新移民。近百位大陸配偶,在秋意漸濃的季節裡,熱烈參與政府主辦的大陸配偶生活輔導營,努力學習台灣語言、文化,個個顯得興致盎然,來自哈爾濱的馬寶玉說,學台語可以讓她更快速融入台灣社會,馬寶玉說:「假如別人說一句台語,(我們)聽不懂(就會)像傻子一樣,因為我們想融入台灣的生活,就是入鄉隨俗。」

入鄉隨俗除了靠學習當地語言,直接參與政治活動則是另一個更貼近台灣的方式,剛拿到身分證的大陸配偶陳太太說,自己剛拿到投票權,能選台灣地方官甚至是台灣總統,真是個新鮮事兒!陳太太說:「(台灣)就是一個很普通的老百姓就可直接去反應,台灣這邊是直接選總統的,每個公民是都有投票(權),這樣好!直接選總統,選舉的方式是這邊好,大陸的意見是選出來人民代表再反應上去,但要看他反應不反應就是。」

外籍配偶看選舉希望台灣更好

除了大陸配偶,外籍配偶在台灣也越來越多,其中超過半數是來自越南,越南籍的白雪前年拿到台灣身分證,有了投票選,第一次參與台灣的民主投票,就是選台灣總統,不過,身為投票新兵的她可出了件糗事兒,白雪說:「我(以為我)要投給誰,我就拿我的印章蓋上去,後來我的票變成廢票,很難過,因為我要投給這個人,但那張票變成廢票,不算,很可惜!」

投票要蓋專用章,而不是自己的印章,因為沒搞懂這項規矩,白雪神聖的一票可惜成了廢票,這是她在台灣學到有關民主選舉的第一課!

而遠從菲律賓嫁來台灣的莊美悅,在台灣開個小雜貨店專賣家鄉貨,對於該投票給哪位候選人,她很有自己的主見。她說:「(要選)沒有黑錢那種的,說真的,我是菲律賓的,我們的國家很多吃錢那種的,我在這裡有自己的家庭,我關心台灣、希望這邊變好,選得不對的話,我怕台灣越來越退步!」

外籍配偶來自不同國家,對台灣熱絡的選舉文化都相當好奇,包括媒體呈現政治新聞的種種面向,以及台灣候選人為了吸引目光,所使出的花招百出等。而候選人對這一股將近36萬人的新民意,其中5萬人已有合法投票權,也不敢輕忽,在一連串競選支票中,外籍配偶看得眼花瞭亂,但他們最關心的還是在台灣身分取得及子女教育問題!擔任「新移民成長營」講師,來自越南的外籍配偶陳凰鳳說:「其實我們也不是瞭解台灣很多政策,像很多姐妹只關心怎麼不會犯法、怎麼最快取得台灣身分證、他們生育子女怎麼報戶口、怎麼讓孩子上學,她們只關心這部分,對我們來講那個(政黨)顏色都不重要,對我們來講,只希望做一個好的公民,希望國家能夠太平。」

台灣新移民心聲以民主選票表達

就像「愛拚才會贏」這首歌,在台灣的36萬名大陸及外籍配偶,雖然只占台灣2,300萬人口的一小部分,但只要生活在民主台灣,他們就和任何一個台灣人機會均等、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也有權利透過選票選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下至基層公職人員、上至總統,外界不能忽視這群台灣新移民的的聲音

新移民漸漸在影嚮台灣的文化與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