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請陪酸橘子成熟

 

早期的農業社會,女生十八、九歲結婚生子的比比皆是。隨著教育的普及,讀書成了現在孩子最重要的課題。國中時,父母怕孩子因為談戀愛考不上好高中;等考上了高中後,又告誡孩子等大學再談戀愛。於是在青少年階段,「人與人親密關係的建立與分離」這個練習題,多少人被迫延遲作答。

「兩情相悅」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現象,太早談戀愛或是結婚會被反對,是因為在當今的社會機制下,若「太早談戀愛」會被大人認為「準備要喪失角逐大好人生」的資格;其實反過來想,國、高中談戀愛,最慘就是花一、兩年重考,雖然失戀了,卻因住在家裡,爸媽看得到,有機會給予關心與開導,親子一起面對,感情一定更親密。

反觀有些人好不容易考上大學,也開始談戀愛,但有的女生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結交了吸毒前科的網友,這時父母遠在天邊,完全不知情,身旁的朋友也沒有立場要求雙方分離;或有的人大學談了一場初戀後分手,結果行屍走肉一整年。

感情的傷痕沒有特效藥,狠狠的痛過一回,走過來後會成為更有能量的人。年紀越大才開始談戀愛,並不會因為年紀大而被赦免失敗。所以當發現孩子在談戀愛時,老師、家長不要一味的反對,因為愛情本來就是一題申論題,能夠陪著孩子寫過一遍,讓他們知道有哪些參考的答案,便懂得把那些傷痛化為重建的經驗。

有人陪伴一起走過,孩子的心中肯定會感到溫暖。

 

案例:

我任教國三時,班上有同學在談戀愛,而且是一女二男,三人的成績都相當優秀。為了怕影響他們的升學成績,我找女生家長來商討解決方法。

女生媽媽極為明智,她沒生氣,在詢問女兒情況後,也沒有阻止這件事,反而邀請兩個男生到她家裡去,熱情招待,同時勉勵三人一起切磋功課,互相往來,但切記「不及於亂」。

三人都極聽話,也常一起到圖書館讀書,女生母親更每隔兩星期就招待三人午餐及下午茶等。

後來三人均考得優異成績,可以第一志願上台中的高中,但女生要念在地的社區高中,兩個男生也都跟著回到社區高中。高中三年。其中一個男生漸行漸遠,自動退出,剩下一男一女,念完大學後,相繼擔任教職,並結成連理。現在夫唱婦隨,恩愛極了,可見疏導重於一味的阻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