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吃到飽「遲早取消」

身兼中華電大股東 交通部長鬆口

2012年11月12日
 台灣現行3G行動上網嚴重塞車。梁建裕攝

【徐毓莉、陳如嬌╱台北報導】繼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後,交通部長毛治國昨首次公開表態,指「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是遲早的事」,毛身為電信龍頭中華電信最大股東的最高行政長官,此言論也成外界關注的風向球。電信業者坦言,競爭激烈、取消不易,期望比照香港採超量後限速原則。



毛治國昨首度表示,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是遲早的事。資料照片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日前曾表示,3G吃到飽費率造成15%使用者用掉65%頻寬,希望不要推吃到飽費率。毛治國昨出席交通部員工聯合婚禮後,面對媒體詢問「行動上網吃到飽」議題表示,業者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是遲早的事,這問題「沒有其他答案」,業者要自行決定取消的時機點。


可仿港「超量限速」

五大電信業者組成的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劉莉秋昨表示,各國行動上網已朝合理使用原則、階梯式或取消吃到飽發展,近期香港與新加坡已導入合理使用原則。台灣網路壅塞,除加強建設外,也應設計公平合理的費率。
香港多家電信業者為配合港府頒布的「公平使用政策」指引,今年2月起陸續修改吃到飽服務,其中一家業者取消吃到飽服務,另多家業者的吃到飽方案則採「超量限速」,即在用戶使用量達5GB後,傳輸速度會變較慢。
據估計,目前台灣吃到飽用戶平均每人每月使用量約在5GB至7GB不等。國內電信業者坦言,大家都理解少數人佔用多數頻寬,但在激烈競爭中誰也不敢開第一槍,但至少希望未來能夠在契約設計導入合理使用原則,如仿效香港採過量限速等做法。

稱台資費頂級便宜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現在台灣民眾享受全世界「頂級便宜的行動上網資費」,是否取消吃到飽,有賴各方集思廣益。遠傳表示,是否取消吃到飽要看市場需求。台灣大副發言人阮淑祥則表示,毛的說法符合國際趨勢,對取消吃到飽樂觀其成。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虞孝成說,目前委員未就行動上網吃到飽議題達成共識,但他個人認為,電信業者可考慮離峰維持吃到飽、尖峰則讓願多花錢的人買優先權,不用擔心塞車。

不建設反怪消費者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副教授周韻采表示,「超量限速」因在消費者資訊不對等下,執行上易有爭議,建議可達一定使用量再額外收費買頻寬。
民眾邱宇勝說:「當初業者為吸引用戶上門推上網吃到飽,現又怪客戶太多造成網路塞車,實在沒道理,業者不建設、改善頻寬,反而怪罪消費者,根本是吃人夠夠。」

3G行動上網問題爭議表

.15%使用者用掉65%頻寬,85%使用者使用剩下的35%頻寬。
.部分吃到飽用戶常進行影音下載,耗去較多頻寬。
.智慧型手機普及,內部有許多軟體會定期或不定期更新,也會用到頻寬。
.「吃到飽」用戶的申請目的不同,有人因擔心使用超量而需付高額費用,因此選用吃到飽服務;有人則因自認為選用「吃到飽服務」,而毫無節制地任意使用,因此佔用頻寬。

這種說法好址喔!如果真推出那就祝那些電信公司倒閉!

arrow
arrow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