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教育/學著過日子
【聯合報╱Yvonne(台北市)】
2012.11.16 02:27 am
 

大女兒是個節省的孩子,在我們處處都打點好的環境下成長,沒什麼理財概念。她在中部讀大學時,每學期,我們除繳她的學費、住宿費,還在她車票用完時,幫她補充一本十張的回數車票,此外一學期她只有二萬元的生活費。

她大四時,我們得到一個讓小女兒到美國受教育的機會,於是我把工作辭了,帶著小女兒到美國。頓時家中不但少一份收入,還多一份在美國的生活費用。她幾次要求爸爸提前退休到美國與我們團聚,不要讓個家分隔兩地,外子總以還要負擔我們生活費為由不答應,並約定好等她考上教職,能分擔家計時,就退休赴美。

今年暑假,她如願考上教師,得知自己的薪水約為四萬元,便問我:「媽,你們在美國一個月的開銷多少?我每個月給你二萬,夠不夠?」

我很感動她還記得且主動地提起這件事。其實目前家裡還沒到要她負擔家計的地步,但為了以後她要自己過日子,我與外子一方面想讓她學著理財,一方面想幫她存錢,所以我答應她:「好!就二萬,不夠也沒關係!」

她任教的學校在南部,雖然配有教師宿舍,但破舊無比,不是套房還罷,想要入住的老師,還要自己處理寢室牆壁的壁癌、添購桌椅床鋪、安裝冷氣等等。那天在視訊中,她盤算每月給我二萬,她自己想存一萬;若不住宿舍,則須額外付約五千元租金,這樣她的日子可能就過不下去了。

我與外子討論此事,外子仍堅持她每個月拿出二萬元,用剩下的薪水去學著分配開銷。對於這樣一個貼心的孩子,不知道我們這樣訓練她,對不對?

 

過日子其實很辛苦,但是如果不肯去嘗試過日子,日子永遠不會變簡單變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ih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